您的位置: 首页 >新闻中心>廉政要闻

【媒体聚焦】《党的生活·反腐倡廉版》丨在“想为、敢为、善为”中 勇挑大梁

来源:《党的生活·反腐倡廉版》 发布时间:2023/01/06 点击数:
分享到:

54a18d71225843eaa8515ee5938091cf.png

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党章和宪法赋予的重任,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,必须顾大局、不怕事、能干事,要乐于付出、敢于担当、善于作为,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,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、促进完善发展作用,在“想为、敢为、善为”中“勇挑大梁”,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。

想干想做、主动担当,在“想为”中争当“勇挑大梁”的“老黄牛”。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党员干部:“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,只想揽权不想担责,只想出彩不想出力。”想干事是能干事和干成事的基础,只有想干事、愿担当,工作中才能主动谋事,不等不靠,积极作为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,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,担负着“两个维护”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。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,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,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,把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纪检监察事业,不断增强想干事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,勇于挑重担子、啃硬骨头、接烫手山芋。

敢管敢严、动真碰硬,在“敢为”中锻造“勇挑大梁”的“硬骨头”。纪检监察队伍身处正风肃纪一线,监督执纪问责面临的压力、阻力和被“围猎”风险大,必须具备冒风险、涉险滩、触暗礁、克艰难的勇气和决心。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,一定要坚持党性原则、敢于较真碰硬,坚决与腐败现象做斗争,这是我们的职业操守,更是脊梁所在、生命所系。面对歪风邪气,要敢于“拍案而起”“怒发冲冠”,对待违规违纪现象,要坚决顶住“说情风”、拒绝“潜规则”、摆脱“关系网”,以敢于斗争的勇气和决心,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。

善作善成、勤练内功,在“善为”中淬炼“勇挑大梁”的“金刚钻”。做纪检监察工作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,既要有力度也要讲温度,既要治已病更要治未病,处处都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“内功”修为。要想干好这个“瓷器活”,唯有练好真功,打造“金刚钻”。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,既要深入系统地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,增强专业化能力、调查研究能力和信息化时代监督执纪执法能力,又要善于运用新手段新方法解决新问题,在不断总结、不断探索、不断进取的反腐败斗争实践中全面提高执纪办案本领。

来源:《党的生活·反腐倡廉版》第11期